外事信息

 

 
  
悉尼大学艺术学院院长Colin Rhodes教授坐客“2015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4月22日下午,应美术学院邀请,悉尼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Colin Rhodes教授访问美术学院并坐客“2015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进行了题为“中国当代艺术在澳大利亚”的讲座。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学生参与了听讲,副院长梁旻老师为Colin教授颁发了“2015海外名师讲坛”的奖牌。
 
讲座中,Colin教授从澳大利亚的移民文化开始谈起,介绍了华裔艺术家从90年代开始对澳大利亚移民文化、特别是悉尼当代艺术界的深远影响,着重介绍了2007年第17届悉尼双年展“距离之美:风雨飘摇时代的生存之歌”中的华裔艺术家的作品,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沈少民、曾建华、杨福东、蔡国强及王庆松等一批活跃在澳大利亚艺术圈的艺术家,并具体展示了大卫·艾略特等著名策展人所策划的华人艺术展览。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扣问生命、反思自我,运用戏剧化的手段表现人类的进化,揭示了人类在追求自身的自由和进步的同时,也对自然界及人类本身造成了危害,学生们在欣赏时深受启发。
 
此外,Colin教授分析了中国传统艺术、民间文化与澳大利亚移民文化及土著文明的融合,通过大量的示例阐述了“当代艺术”的范畴,教授学生如何运用装置、影像、雕塑等手段表现自我的情感。学生们也接触了运用硅胶、纤维、薄膜、中国茶叶等综合材料,结合光影等媒介来创作现代艺术作品的方式。
 
最后,Colin教授展示了悉尼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们的代表作,其中有许多作品为华裔师生创作,从中可以领悟到艺术家自身融入澳大利亚社会的心路历程,也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在澳大利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