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无形画廊展出书法专业毕业展 学生作品被学校收藏

无形画廊于6月2日至6月5日展出美术学院“‘墨•省悟身’——2008级书法专业本科生毕业展”。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会长瞿志豪、常务理事李程达,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顾中忙、原常务副院长岳龙,副院长孙化一等近200人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上海市大学书法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信主持。
 
开幕式上,陆建非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勉励学生们在学习书法篆刻的同时加强汲取传统文化的养料,用平常心对待专业与就业的问题,并希望学生们把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多做贡献。
 
瞿志豪的讲话从书法篆刻专业的专业角度对学生作品作了精确的点评,对学生的书法篆刻作品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并充分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的办学成果及其书法教育在上海的领先地位。
 
顾中忙代表学院,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家长、学生等表示欢迎。他回顾并介绍了08级书法专业的招考情况及培养过程。由于当年招生制度的改革,学生入学前都经过严格的专业选拔;经过四年的精心打造,学生们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冯兴伟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代表20位学生感谢校领导、学院领导对书法专业关注,感谢班导师张信四年来的悉心指导以及其他专业老师的教诲。他表示,四年的大学学习的结束并不代表学习的终结,书法学习是无止境的,将不断努力,勇攀高峰;勿忘母校,师恩永记。

 
展览期间,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关良,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张伟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周志高,上海市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鹏,刘海粟美术馆分馆馆长杨定彪,我校副校长丛玉豪等领导、专家亲临无形画廊,参观展览。大家给予展览会很高的评价,并希望把书画(书法)专业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向海外的大学及孔子学院发展,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展览会吸引了不少专业圈的同行,各学院师生及老年大学的学员纷纷前来参观,还有不少外国留学生兴致勃勃地前来观展。
 
展览会展出的近百幅书画作品,是20位同学四年来的学习成果。这些作品寄托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感情,承载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大志。这次展览是同学们学习的总结,更是新的起点,酸甜苦辣全凝聚在点画笔墨之中。展览有书法,有篆刻,还有中国画,还有刻字作品等等,种类繁多;有条幅、中堂、条屏、斗方、扇面,有巨制,也有小品,形式多样;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诸体皆备。
 
上海师范大学书画(书法)专业于1999年创建,是上海高校书法教育的首创。该专业建立以来,在张信老师的带领下,一直坚定地走深入传统、研究传统、弘扬传统、发展传统的道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个性相结合、综合与专精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多元中求互动,固本培源、借古开今,构建了独具特色的高等书法教学体系。该专业在上海的书法教育圈内享有很高的声誉,毕业生的就业状况良好,并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展览期间,有美术馆、拍卖公司前来录用毕业生,由于本届毕业生均有签约单位,只能预约明年或者后年的毕业生。
 
据悉,此次展览中的作品被学校选中要求收藏,还有一些作品被公司及个人相中予以收购。

                                                                      (作者:筱玛、紫薇 摄影:邵飞、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