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2014工作会议在上师大开幕

12月11日上午9时,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年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漆画艺术委员会、上海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厦门大学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福州美术馆、厦门美术馆、福州拓福集团、上海王狮企业集团和上海知名漆画艺术家4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中国大美术视野下的漆画艺术未来的发展取向,以求进一步提升和推动漆画艺术创作水准与漆画艺术在中国的长足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咸懿、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冯健亲、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建平、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刘旭光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我校有关负责人、教师与研究生、企业代表和新闻记者等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永清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晓敏首先致欢迎词。刘晓敏代表上师大师生向出席年会的领导、嘉宾和漆画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上师大漆画艺术发展的漆画艺术委员会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漆艺术,在中国已7000余年的历史,数千年来,我们的先人以其特有的智慧和精湛的技艺,以漆为媒材,创造了无数的漆艺珍品和漆画艺术。把这些遗珍连缀起来,便是一部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史,品读愈加赏心悦目。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以推动中国漆画艺术的发展为己任,通过举办全国性展览、学术研讨会和每年一次举办的漆画高研班,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漆画艺术水平,拓展了漆画艺术在文化领域的影响力和对文化艺术的贡献度。在全国,漆画艺术委员会在漆文化与漆画艺术方方面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令人十分敬佩。在今年第十二届全国漆画作品美展上,我校美术学院有五幅教师和研究生的作品入选,值得庆贺。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年会提出了2015年的工作计划,一个是确立2015全国漆画高级研修班将设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另一个针对2015年中国(厦门)漆画双年展提出了更高地要求和创作水准,尤其强调,推进和提升漆画艺术队伍的培养和学术品质的高度在中国具有广泛地影响,让拥有中国数千年历史和精湛的漆画艺术在今天愈来愈加形式多样、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