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研讨会召开

4月13日上午10点,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办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韩国汉阳大学平面与包装设计的Albert Choi教授、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印刷及出版工作室的Krzysztof Molenda教授、上海正邦设计公司设计师徐德利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设计专业教师及学生代表也参与了研讨。

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刘旭光教授向嘉宾介绍了美术学院及中国相关高校设计专业学科的发展情况,并就“如何探索的设计专业定位与新的学生培养模式”这一问题与嘉宾进行深入讨论。汉阳大学Albert教授强调了设计中的原创性原则,引导学生摒弃抄袭、注重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自我素养、进行跨学科学习、注重社会与市场的反馈,同时提出了设计教师须不断更新教学法给予学生创作自由以更好地满足时代需要。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上,Albert教授提出了“平面艺术家”、“平面设计师”、“视觉传达设计师”、“设计战略家”四种学生培养方向,引起在座师生的积极讨论。波兹南艺术大学Krzysztof教授对本届毕业生的作品做出了中肯的评价,并向学生阐述了在互联网时代设计者的“良心”、“想法”与“选择”的重要性,提出了影响设计作品评价的多种因素,鼓励师生们大胆思考、勇于突破,善于利用网络信息将知识进行有效转化。上海正邦设计公司设计师徐德利提出了注重设计过程、注重设计内容而非表面的形式、注重设计方法论、注重文化的表现手段、注重市场和受众等观点,期望学生加强设计理论的学习,对市场的研究及用可控方式,将中国文化元素运用于设计。

与会美院教师与嘉宾围绕国际化设计与本土设计、设计作品传达的语言媒介和手段、设计感和设计受众心理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各位教师探讨了中国、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及欧洲国家的设计中对于国际性和本土文化的处理,并就商业设计及艺术设计、设计理念的衍变和革新等话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此外,Krzysztof教授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波兹南艺术大学各工作室学生的作品,与会者们深受启发,互相交流了在教学中的经验和问题。
最后,美院平面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赵志勇老师进行了总结,感谢了各位嘉宾和师生们的热情参与及诚恳建议,并期望能通过此次研讨会给大家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