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着力培养工业设计人才

4月19日,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日华一行来到我院走访调研,就我院产品设计专业未来发展规划及该专业的产学研实践进行深入交流。院党总支书记周建平、副院长梁旻、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钟辉、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王卓然等热情的接待王秘书长一行。

梁旻副院长首先向王日华秘书长一行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她说,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始创于1971年,是上海地区历史最悠久、最具规模和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两所综合性美术学院之一。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校从原来只有单纯的美术教育专业发展到现有美术学师范、绘画、中国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7个专业的综合性美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03年,在十余年的发展中,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动手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种专业展览,具备了完整系统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培养了一大批分别掌握不同设计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设计知识及基本技能,能满足各级职能机构及创意设计部门需要的专业设计及艺术设计教学的人才。梁院长说,在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发展日渐成熟的今天,希望能够与协会携手,共同探讨如何将协会活动与学院教学相结合,如何让师生与需求更好地结合,让产品设计专业在更大的平台上大放异彩。
在谈到产品设计专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时,教研室主任钟辉、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王卓然介绍说,未来我院的产品设计专业将结合师资优势领域及地理优势在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两个领域形成特色,定位为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培养专业工业设计人才。
如何将设计专业与产业结合是学院始终在探讨的课题,周建平书记说,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的结合,积极与工业设计类企业联合,建立了大量教育实习基地,为学生就业准备及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帮助,实现新的学生培养模式做了多方面的努力。近年又增设了设计中心、设计工厂和创新活动计划工作室为学生提供更好地创意实习空间,保证了学生的教育实习场所和实习质量。此外,周书记表示,上海工业设计协会,作为一个具有活力的行业协会,集聚了大量优秀的工业设计企业,希望在这个专业平台上能够借助协会资源为该院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提供更多企业实践机会,加强师生与产业间的联系,获得更多与社会沟通及合作的机会。

王日华秘书长赞扬了我院在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及取得的业绩,并对该专业未来在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领域形成特色的专业定位表示肯定。王秘书长表示,在校企合作方面,协会将为我院相关的设计企业牵线搭桥,通过校企合作,将最新设计理念传播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王秘书长要求我院能加强对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基础性研究。经常带领学生走出去,请进来,设计出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百姓实用的前瞻性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