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努力锻造实力——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竹林斩获多项奖项幕后

荣获2014第九届中国元素国际创意大奖产品创新类铜奖;荣获首届中国雾霾主题公益海报设计展学生组评审特别奖;作品入选AGDIE亚洲平面设计邀请展,并参加全球巡展;作品入选铭记1213国家公祭日国际海报邀请展;2件作品入选2014杰出华文汉字设计作品展;海报、标志、字体三件作品分获第十五届白金创意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优秀奖;作品入选《中国设计年鉴》;作品分获《中国创意设计年鉴》年度银奖、铜奖。
 
面对2014年以来自己斩获的一连串荣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竹林显得异常平静;看到自己在专业道路上前行的坚实足迹,他由衷地感到欣喜。这一连串荣誉的背后承载的是汗水、毅力。
 
实践:传递美的理念
金竹林,这位90后男生,热爱生活和艺术,乐于发现生活中一切的美。将美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是他的愿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尽力将美好的设计融入生活与社会中,是他这些年来坚守的方向。
 
本科在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就读期间,他便开始参与大量的专业实践,直到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参与的实践涉及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文学与图形的互动表现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文学与图形的互动表现研究”、《溯缘—贺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暨彭丽媛教授受聘21周年》纪念册设计(独立完成并最终采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各类艺术专业教学“十二五”规划教材书籍装帧设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师范大学ICCS对外汉语学院标志设计。
 
在专业老师心目中,金竹林喜欢设计,学习自觉,专业能力强,随时关注设计前沿动向,在校内外大量的实践中,专业得以迅速成长。
 
在多次参赛中,金竹林渐渐发现由此可以接触到很多最新最好的设计作品和创作理念,这对他极具吸引力。“参加比赛也是锻炼专业能力和眼界的一种方式,它会赋予你一种动力去不断探索未知的新高度、见识自己专业邻域中各种新颖的想法和思维,有效地掌握当下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动态”。金竹林把这当作“自我升级”的有效方式之一。
 
金竹林着眼于本专业邻域为主的赛事,“拥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才能与别人竞争”。在品牌设计、海报设计、文字设计等多元类别的比赛中历练,金竹林收获不菲。
 
近日的藏书票设计赛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藏书票通常通过木刻版画的形式来呈现。而他对此虽有接触但并不擅长,运用起来不能得心应手,决定一试的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阻力,费时费力较多,但最终还是如愿完成了作品。“人有时候还是要逼自己一下,要敢于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事,这样才能丰富自己的经验,锻炼自己的能力,有所突破”。他这样感慨到。
 
潜心:让作品打动人心
谈及自己专业上的成长,金竹林由衷感到“非常幸运”。直研对他而言是一种认可与鼓励。
 
成长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在读研期间,金竹林坦言自己起初也曾遭遇“浮躁期”,在硕导崔生国教授的悉心教导下,他才定下心来,先把基础奠定好,练好专业基本功。
 
“对于设计作品要走心,不要盲目追求视觉效果而忽略了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内涵与意义”。导师的教诲他铭记在心,潜心求进,之后果然收获渐丰。
 
参赛获奖,能得到社会和自我的认可,对金竹林来说,更增添了信心和前进的动力。通过参赛,能开阔眼界,认识新朋友,交流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是他特别看重的。“只有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才知道自己有很多不足,前进的路还很长”。
 
“日后能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这是金竹林的青春梦想。但他清楚地知道,要实现这个梦想或许不易,“必须时刻锻炼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不被行业淘汰;要时刻保持自己热爱专业的初心,时刻坚守自己的专业追求”。
 
这位把“执着”作为介绍自己关键词之一的男生,总记得这样一句话:一个不努力,别人想拉你一把,都找不到你的手在哪里。此刻,他特别想说的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在于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他愿意以此与同学们共勉,并携手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为梦想而努力奋斗。
 
            摘自《上海师大报》第381 记者 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