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汉阳大学教授Albert Choi坐客“2016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4月12日至22日,应美术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名誉教授、韩国汉阳大学教授Albert Choi赴美术学院访问,并为设计专业研究生开设了题为“设计方法论:解构主义与字体图形”的引进课程。
Albert Choi教授从匈牙利设计师拉兹洛·莫霍利·纳吉的字体与摄影理论开始,分析了平面设计中字体与摄影的融合与再创造。随后,着重分析了后现代主义运动中解构主义思潮对与设计发展的影响,从设计师与艺术家的角度解读雅克·德里达等解构主义代表人物的观点、流派,全面阐述了解构主义在艺术设计中的介入与运用。
授课过程中,Albert Choi教授将学生进行分组,收集表征各种情感类型的字体和符号,如爱、快乐、惊讶、愤怒、悲伤与恐惧。在收集完成后进行分类和头脑风暴,由此开始对字体和符号的再创作与构图,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种图文并置、拼贴、概括、抽象化等方式,使学生明白了自己在设计中所须掌握的设计方法。通过课程,同学们充分领会到艺术像文本一样具有高度的指示性。尤其在当下,艺术与解构主义的关系日益密切。社会进入信息交互的时代,电视、互联网、媒体和技术的迅猛发展赋予了字体、版式和图像更多的表达途径。
4月21日,课程结束当天,全体学生及Albert Choi教授的作品在美术学院艺术设计教学楼进行课程汇报和展示。
课程期间,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刘旭光教授为Albert Choi教授颁发了“2016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荣誉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