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张晨初作品巡展百场 个人画册登畅销书传记类榜首

  美术学院张晨初教授的“中国角色——张晨初作品展”于4月29日下午在淮海中路1413号的徐汇艺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中国角色——张晨初作品巡展”百场计划的第二站,是上海市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项目首批研究成果之一,由批评家、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担任策展人。上海市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顾问、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我校人事处处长陈昌来教授、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教授、美术学院周建平书记、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刘旭光教授等嘉宾以及包括不少外省市专程赶来的观众们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张晨初教授现为我校肖像创作中心主任,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美术组组长。2012年,他尝试全新的“互联网+艺术”的系统工程,开始创作《中国角色》和《中国历史人物》系列作品,在网络上逐渐被广泛关注,被称为“新闻油画的首创者”。2014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2016年开始进行“张晨初作品巡回展”百场计划。他的油画《中国角色》,画尽人间百态,用残酷的精准真实地记录下了当今这个复杂社会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作品视角犀利,手法独特,笔锋泼辣,笑骂尽在方寸间,是一组人间世相的浮世绘,油画版的《21世纪怪现状》,也是当代中国人心灵的编年史。
   本次展览共展出张晨初最新作品45件,都是近年来在新闻与舆论中涌现出来的热点人物或争议人物,其中巨幅肖像就有5幅,同时还包括三组互动装置作品及部分微博互动截屏文献。同时,他的新著《时代微影:中国角色》出版上市,一度荣登畅销书传记类榜首及亚洲好书榜第三名,已于5月2日在上海书城举行新书发行仪式及签售会,并创下作为画家个人画册发行的特殊案例。此次展览至2016年5月1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