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厦门大学汤志义教授应邀为美术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201110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汤志义教授应邀莅临美术学院,做了《漆画艺术与材料表现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在美术楼201室聆听了此报告。

讲座中,汤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使用大漆的悠久历史以及漆画艺术的发展历程,认为中国漆画是传承数千年源自于中国古老的漆文化,并融合了当代绘画的审美理念和造型语言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架上绘画形式,大漆具有温润、华丽、婉约、含蓄、神秘、厚重和深邃等材质的特点。漆画的本体语言及审美效果在材质、色泽、韵味上独具东方艺术特色,是一门既能代表悠久中国艺术风范然后又能代表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独立画种。接着,汤教授分享了从第六届至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的前辈们的优秀漆画作品及学生的漆画优秀作品,并详细讲述了每张作品的创作意图、创作手法及创新特点。最后,汤教授结合个人在漆画创作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总结了对于当代漆画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和思考,创作理念从保守走向开放,创作题材从狭隘走向多元,创作风格从仿效走向个性,创作媒材从固守走向兼容、从“沿袭古法”走向“无法而法”,创作群体从工艺师走向艺术家。汤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大量漆画优秀作品逐一分析阐述,并分享了大量个人作品的创作经历及艺术体悟。

讲座后,汤老师预留了时间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对研究生基础训练作品给予了肯定和中肯建议,对上海未来的漆画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鼓励,同时对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漆画团队寄予了厚望。

这次精彩讲座使到场的师生们对漆画漆艺的艺术特点和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对未来的工艺美术方向及漆画漆艺创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