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美术与设计教育大会

 2021131日,由美术学院主办的第一届国际美术与设计教育大会在ZOOM线上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活动由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建设项目支持。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教授致开幕辞,美术学院副教授冯驭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绘本与视觉素养。来自美国、荷兰、英国和中国等四个国家的专家带来了七场不同视角的主题演讲,并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和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的八位专家一起围绕绘本创作、中国绘本美学、视觉思维、绘本与美术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来自国内外35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

美国耶鲁大学艺术学院的Henk van Assen向观众展示了自1920年代苏联时期,至上主义和构成主义对当时的儿童绘本产生的影响,并以此为线索,探讨了现代主义设计师们创作的儿童绘本特点:极简、扁平化图形、鲜明的色彩、优美富于变化的文字编排,通过各种不规则的打洞、拉页、层次感与造型的切割,给读者带来更丰富的想象空间,并增强书籍的交互性。儿童绘本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在自身领域早已享有盛名的设计师、艺术家和建筑师们投身于绘本创作,大大丰富了儿童绘本的表现形式。此外,Henk老师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仍然无法替代父母为孩子朗读绘本。在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后,孩子坐在父母的怀里、听父母讲故事,这个声音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之一,是机器永远无法取代的。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三镇分校的陈怡倩老师从统整的视角讨论了绘本的多模共构、跨科联结的特性,从图像、文字、叙事一体的整体性来思考绘本的意义、选择绘本的提示、提升视觉素养的教学策略。并对老师和家长提出要求:若能保持好奇心,善用开放式的提问便可以引导孩子深化文字、插图、故事情节、延伸意义。她提出对绘本选择的标准:得奖并不是唯一的标准,须得以配合教学的主题概念,内容蕴含统整跨科的可能、符合时代意义,插图以创造想象为优先考虑,避免加深刻板印象的插图,重要的是建立师生的互动空间。陈老师通过教学案例与参会者分享了绘本阅读的延伸活动,强调了探究、分析并批判文字与图像可能隐藏的或是延伸的意义是视觉素养的精髓。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大根教授称赞陈怡倩老师是绘本与统整教育落地而接地气的实践者,从绘本的意义、解读绘本和应用绘本于统整教育等多个角度,给我们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很多的启发和感悟。

蒲公英童书馆创始人、总编辑颜小鹂老师从编辑和国际插图大奖评审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方向。颜老师认为世界大同的审美越来越不被认同,具有多元价值观、且有自己独到视觉语言的创作者将不仅仅是中国,更是世界的话语者。中国绘本的原创作品中,拥有创新能力的作品是自我价值的最好体现。对于图画书,评委们更多关注创作者如何用自己语言进行更有思考深度的叙事。在编辑和评委眼中,原创图画书的核心只有两个,第一是很有创意的中国式情感故事,第二很是有创意的图像叙事。

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丁蔚老师对颜小鹂老师的演讲印象深刻,他赞同独到的、具有民族情感特色的视觉语言、选题和视觉叙事的重要性。作为原创图画书创作者,应当从自身经历出发,表达个人的感悟的选题才可以体现出独特性,除此之外,对于传达具有普遍意义和社会价值的选题,需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来传递有价值的信息。

上海市徐汇区樱花园小学的周丹老师从自身职业出发,结合教学实践,阐述小学阶段利用绘本日记提升学生主观幸福感。在多年的美术教育工作中,周老师发现绘画是儿童表达自我的一个重要途径,是儿童内心对外部世界一种独特的反应形式,在某一方面能够映射儿童的情绪反应,甚至性格表现。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周丹老师制定了不同的教学设计实施:小学低年级设定主题,记录快乐,抒发正性情感;小学中高年级,提升快乐,触发正性情感;小学五年级阶段自主构建,探究创作,提升幸福感。一系列长期的教学研究显示,绘本日记能减少学生对生活的负性情绪,推进学生快乐体验,建构起自信大胆,开朗乐观的一系列正性情绪。

美术学院副教授张锦针对周丹老师的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从社会层面还是从学生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利用绘本日记提升学生主观幸福感”的研究很有意义,它能引导学生学会用眼睛观察,用笔创作,在生活中学会积累,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热情。这一研究加深了对美术学科价值的的思考,通过美术的学习能解决一部分社会问题,美术作为一种传播方式可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

上海市特级校长、长宁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夏峰老师的演讲主题为:中国绘本美学——基于多样化评价的绘本奖项实践。他提出了中国绘本美学框架的概念,从基本审美视阈、绘本理论模型、奖项实践案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演讲进行总结:第一、尊重和学习绘本的国际语法,研究中外儿童绘本的评价标准,可以发现他们存在着不同的观看视角的绘本评价取向,充满着多样性。第二,思考和实践绘本的中国表达、中国样貌和中国创新,不断完善中国绘本的美学框架,不断丰富中国绘本的美学内涵。第三,评价指标具有导向性,中国绘本美学的框架,对绘本的创作出版,阅读推广、课程教学,乃至五育融合教育,医教融合教育,终身融合教育实践都具有促进的作用。夏峰老师的团队致力于中国优秀残障儿童书目的评选、中国原创绘本研究机构的建设、中国绘本美学的研究与实践、中国融合绘本的评选与推广,致力于用国际绘本的语法,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绘本美学,讲好中国故事,追求王国维所讲的中国绘本美学的境界。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志勇称赞夏峰老师对中国绘本美学的理论研究相当深入,归纳概括得非常精辟,并代表参会的观众,希望夏峰老师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中小学美育绘本书单。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童书研究中心主任李艾霞老师介绍了上海童书研究中心五个主要的发展方向:中国原创儿童读物研发平台的搭建;灵动出版单位实现产教联合实践育人;文化输出展览学术论坛课程;插画延展的文创产品;艺术插画社区展示中心。李老师展示了上海童书研究中心从2018年到2020年的项目,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展览、论坛、工作坊、国际奖项、出版物以及插画延伸等,也介绍了2018年到2019年举行的两届线下中欧绘本与创新论坛,其中包括了八位艺术家的视频访谈以及30位艺术家的文字访谈。工作坊和课程的开展超过200多场次,深入探索了插画延伸的更多可能性。

中国美术学院谭小妮老师认为李艾霞老师的演讲内容非常丰富,指出对于观者而言,上海童书研究中心的活动展示方式始终围绕着如何引导观者去培养一种观看的方式,通过综合视觉的表达,打破了以往认知里单一的展示方式。在儿童美术教育方面,由于儿童的观看方式是探索型的,把不同年龄的人的画放在一起,会形成一条很有意思的时间线。它传达了一种图像演变的过程,这与人类认知世界的发展线是一致的,这也是儿童美术教育的主要规律,只要把握了这个规律,就可以很好地展开美育工作。

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奖评委,法兰克福全球插图奖评委、英国童书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剑桥艺术学院马丁·萨利斯伯瑞教授也进行了主题演讲:绘本与视觉思维。英国创意艺术大学高级讲师董阳老师进行了演讲翻译。教授阐述了在创作图画书时视觉思维的重要性,认为绘画是插画师在纸上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用图画进行叙事是做儿童图画书的核心。视觉素养强调的是用绘画进行思考的能力,包括画画和观察的能力,只有通过绘画才能把这样的能力展现出来。教授同时谈到,基于实践来创作图画书非常重要,现在很多研究者还是从理论层面去研究图画书创作,他更愿意去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者,因此在2000年的时候,他在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创办了儿童图画书插画研究生专业,招收专门研究儿童图画书插画的研究生,使用基于实践的研究方法(Practice-based Research),培养了多位获得国际奖项的插画师。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张明舟主席与萨利斯伯瑞教授进一步探讨了发展视觉思维的重要性,并对于如何探索中国原创绘本和提高儿童绘本插画师社会地位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此次国际会议在线上召开,新冠疫情虽然阻隔了面对面的相聚,但阻挡不了国际间互相学习和思想交流。各位专家向与会者展示了最新的教学与研究成果,分享了前沿进展,让观众了解了美术与设计教育领域新知识、新思路和创新理念。会议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在问答区观众们不断踊跃提问,会议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