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关于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我院制定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推荐工作小组

组长:赵志勇

成员:金钧张亦鸣 高紫薇 沈华唐喜喜金灿

二、推免名额和报选专业

1.今年我院推免名额4人。

2.我院计划推免生报选专业: 见《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yjsc.shnu.edu.cn/14/3d/c17204a726077/page.htm

三、报名资格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包含当年经春季高考入学的学生,不包括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不包括定向和委培的学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品行优良,积极向上,身心健康。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有校院两级违纪处理的)不予推荐。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绩点计算范围内的课程平均绩点原则上大于等于2.5纳入学业综合成绩计算范围的课程初考须及格及以上;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艺术、体育专业的推免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凭四级考试成绩单。

4.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本条件者可优先获得推免生资格。

四、推荐方式和工作流程

(一)2021912-91312:00前,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可通过“问卷星”表单提交报名信息。“问卷星”表单入口链接及二维码会在学院主页“通知公告”中公布。

(二)913日(周一)16:00前,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对符合报名资格的学生进行绩点排序,参照今年我院推免名额,按1:2的比例在我院2022届七个本科专业中共确定符合条件的入围者8

(三)914日(周二)12:00前,入围者将本人《附件1: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表》(正反面打印,须有2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签名推荐);本科阶段成绩总单;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证明(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另外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参加志愿者服务项目证明、国际组织实习证明、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所获得的表彰等个人社会贡献方面证明材料复印件交至学院辅导员处。

(四)提交本科期间科创竞赛成果

1.914日(周二)16:00前,入围者将本人大学本科三年期间科创成果、论文发表、竞赛获奖等证明材料复印件交至美术学院207教务办公室。

2.学术专长审定要求

论文发表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

独立或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含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竞赛名录详见附件2,非目录内的竞赛不计分。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同一类别有多项的,原则上只记一项。

3.科创竞赛成果加分细则

论文发表:核心刊物(C刊)20分;

专业竞赛:A级入选50分,获奖60-80分,就高不就低;

B级入选30分,获奖40-50分,就高不就低;

C级入选10分,获奖20-40分,就高不就低;

如有特殊情况由学院组织专家组审议。

(五)符合条件的入围者参加公开答辩

1.答辩内容:(1)介绍大学本科期间科研创新成果、论文发表、竞赛获奖情况;阐述研究生专业方向的选择与攻读计划,限时5分钟;(2)专家审核小组针对学生的专业素养进行提问。

2.答辩时间:916日(周四)8:3011:30

3.答辩地点:美术学院201

4.参加人员:专业评审组成员,入围学生,报名推免的学生(自愿旁听),学院专业教师(自愿旁听),工作人员等。

(六)统分并审定名单

推免生综合成绩总分100,由学业综合成绩、个人社会贡献、学术专长三部分组成。

入围者大学本科三年综合测评智育平均分(百分制)占60%;科创竞赛成果(其中论文发表上限分值为20分,专业竞赛上限分值为80分)共占30%;参军入伍服兵役(40分)、参加志愿者服务项目(校级5分,市级10分,国家级20分,就高取一项)、到国际组织实习(20分)、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所获得的表彰(校级5分,市级10分,国家级20分,就高取一项),四项总和占10%

917日(周五),学院将根据入围者综合成绩排序,择优录取,由推荐工作小组初步审定上报学校的推免生名单,按照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通过后在学院公示,并上报学校。

五、监督

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好推免生选拔各项工作。在此过程中,学生若有诉求可向学院推荐工作小组、学校教务处直接反映。

对在推免选拔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按我校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附件1: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表.doc

附件2:竞赛目录.xlsx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