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与华师大学美院联合举办别现代艺术国际巡展

近日,我校美术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了别现代艺术国际巡展并召开美学方法论研讨会。

本次展览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美学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展览主题为“当时当下:别现代·中国艺术国际巡展”,策展人为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陆蕾平、周韧和我校美术学院校友王栋,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汪涤担任学术主持,展期为1123日至30日,本次展览是继我校“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艺术国际巡展”首展之后的第二场展览,共展出华东师范大学在校艺术家汪涤、顾欣、陆煜玮、吴晓宁、王海东等近20位艺术家的作品,作品涉及油画、摄影装置、综合材料、雕塑、视频影像等方面作品,展出作品聚焦“当时当下”社会的发展现实和个人境遇,表达了艺术家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精神和“别现代”特征。

1125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了“别现代作品与美学方法论研讨会”。别现代理论创始人、别现代作品评审委员会顾问、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建疆,上海市美学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庄志民,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别现代作品评审委员会委员赵志勇,别现代作品评审委员会委员、策展人、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陆蕾平,艺术教育家刘宇襄、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任华东、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弓以及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参展艺术家伊灵、孟岩、许招兵、吴晓申、陈展辉、宋明明等学者、艺术批评家和艺术家共20余人,共话别现代艺术与美学发展,共同展望中国当代艺术和美学的创新发展,研讨会由赵志勇主持。

研讨会伊始,王建疆教授就别现代理论当前研究的进展以及国内外发展发展的相关情况向与会艺术家进行了介绍。他说,别现代理论自2014年在中俄高层文化论坛提出以来,已经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了14组近70篇系类论文,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哲学、美学以及文艺理论界产生了较大影响,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美术学院根据“别现代”理论自主建立了“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当前欧盟国家的大学哲学系也正在筹建“别现代主义研究中心”(BMC)。他强调,“别现代”理论致力于中国气派学术和艺术的创新和发展,旨在推动理论和艺术实践的交流对话和融汇,期待通过学术话语创新和艺术实践区别真伪现代性、反思批判和建立别样现代性,以此促进中国文化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更好促进理论和实践的互惠、更好完善别现代理论,他希望与会艺术家、专家和批评家能够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展望未来。

研讨会中,参会艺术家、艺术批评家及美学专家分别围绕“我所理解的别现代艺术、我创作的别现代艺术、别现代艺术的形式探讨、别现代艺术的美学意义和艺术价值、别现代艺术的路径探幽、别现代艺术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与会人员在研讨中,还围绕“别现代”如何融合多种社会实践和艺术实践,通过加强都市发展以及美好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实效研究促进“别现代”的传播和发展进行了友好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