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师大美术学院、南京师大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1210日,2018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培养未来卓越美术教师”学术季第二场活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联合学术论坛”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联合论坛分为专家讲座、本硕学生发表、自由研讨三个板块。出席本次活动的校外专家与学院领导有:《中国美术教育》杂志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崔卫;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秦华;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上海市美术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正高级教师瞿剑宛;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主任李英梅,以及来自上海闵行区、静安区、金山区的各中小学美术教研员、中青年骨干教师、美术学院一年级、三年级、四年级师范专业本科生与美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等100多人。

本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徐耘春博士主持。徐博士首先回顾了学院举办2018美术教育学术季的初衷以及第一场活动所取得的社会影响力,希望师范生通过参加本次学术季的系列活动,对美术教师这一职业有更深刻的理解,明确自身前进、努力的方向。两校联合学术论坛第一板块的专家讲座首先由《中国美术教育》杂志副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崔卫为本科生带来《谈美术教育工作者的修养》主题讲座,崔教授在讲座中与本科生探讨了美术教育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包括哲学修养、美学修养、人文修养、教育修养、管理修养、政治修养、科技修养等在内的12种美术教师的素养的理论、内涵与美术教学之间的关系。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崔教授用谈心式的话语、谦和儒雅的谈吐,多角度的案例解析,让师范生明白了今后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所应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引发了全场师生的思索与共鸣。

第二场专家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秦华给大家讲解《核心素养背景下的美术课程设计》,秦教授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运用大概念的课程开发原理,为师范生分享了南师大美术教育研究生团队开发的优秀美术校本课程教学案例。其中秦教授结合一则园林的校本课程,从课程的实地考察、古代经典美术文献细读、教学模型制作、名师基地教研、课程研讨开发、一线教学实践等多个方面完整地呈现了一个优秀的美术校本课程设计的方法与过程,秦教授及其团队践行的“真研究、真开发、真教学”的观念对于我们上师大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式的美术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与参考价值。

为了给两校的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学术论坛还安排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发表专场,为我们呈现两校美术教育专业学术的学术研究成果。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师范)专业大四的本科生周俊团队发表了《核心素养视野下现行我国初中美术教科书问题、改进对策与应用价值研究》、大四师范本科生王娟团队发表《“城市一角”创意美术》的研究成果,两组本科生发表的内容分别是各自所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的两则大创项目的研究成果,通过他们的发表,可以看出师范生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教育科研与教学实践能力,凸显了上师大美术教育本科教学的成效。研究生学术发表专场中,上师大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曹丽君与张文浩两位学术分别作《基于Arduino创客项目的高中美术课堂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与《项目式学习案例国宝文创之旅》的主题发表,两位研究生新颖的选题、清晰的研究思路、扎实的研究过程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南师大美术学院的两位研究生也为我们带来了南师大美术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优秀教学与研究案例,南师大优秀的人才培养模式值得我们学校思考与借鉴。

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各区县美术教研员、美术名师基地的大力支持,上海市美术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正高级教师瞿剑宛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2018美术学院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学术季活动犹如一股学术热浪抵挡着阵阵寒潮的侵袭,让师大的美术学子倍感到别样的温暖。瞿老师在点评中指出“课程是核心素养落地的重要前提,是美术教育功能发挥的最重要的载体。核心素养时代的课程应做到创意、探索性、实践性、人文性相结合”,同时勉励师范生要做到不忘初心,永远幸福地做美育精神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为成为一名未来卓越的美术教师而努力。

本次学术季活动在多位全国美术教育界专家的引领下,成功举办了三场专家学术讲座与一场两校本硕学术的学术论坛,通过不同学校美术教育专家、学者、学生之间的交流,有效拓宽了上师大美术学院师范生的学术视野、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师范生树立成为一名优秀美术教师的信念,同时也提供给我们的师范生在高质量的学术发表中也增强了自信,提升了自己的学术科研与分享表达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学术季活动在今后几个月的持续开展,能够用炽热的美术教育之火驱散整个严冬的寒意,能够点亮师范生心中那盏立志成为一名卓越美术教师的明灯,能够为高校的美术教育专业的发展与师范生的培养提供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