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培养未来卓越美术教师学术季活动:2015级美术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成果汇报展”成功举办

 31822日,美术学院“培养未来卓越美术教师学术季活动——2015级美术学(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成果汇报展”开幕式在美术学院无形画廊成功举行。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2015级美术学(师范)专业60位本科生在为期三个月的中小学美术教育实习后的成果。展览分为“创意之美”、“守正创新”、“链接社会”、“万千自然”四个板块,展品包括课程教案设计、学生的绘画、手工、装置、设计、民间艺术、影像等多种形式。本次展览还展示了课程设计的过程,包括实物作品、师范生制作的教具、中小学生的创作档案袋、美术学习感悟、学习研究报告、学习评价表等,充分展现了师范生作为未来卓越美术教师教学、研究过程的全貌。与以往的画展不同,在专业美术场馆中举行师范生在中小学教育实习的教学成果展,这在全国师范院校的美术学专业中较为少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价值。

320日,教育实习成果展在无形画廊举行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李顺宝副处长在开幕式中致辞,他首先肯定了美术学院举办这次教育实习展的意义,指出教育实习是学校师范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展览中呈现的多样的作品充分证明了美术学院师范生在教学、研究中追求创新、创意的特色,而以项目学习为方法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也符合当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本次展览可以体现出美术学院在未来优质美术教师培养途径上的一次成功的探索。(图5)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和赵牧教授也对展览的学术价值进行肯定,认为举办首届教育实习展是师范专业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一次检阅,证明了美术学院在培养未来卓越教师这条道路上的方向是正确的,勉励师范生与指导教师将教育实习成果汇报展每年接力办下去,形成美院的一大特色和独有的品牌。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徐耘春博士对参与展览筹备工作的中小学实习带教老师、实习学生以及中、小学表示感谢,希望师范生以此为原点,不忘初心,向卓越美术教师的目标努力。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王大根院长提出应将本次展览向全国的美术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上师大美术学院师范生培养的良好经验,同时也对展览今后进一步优化与改进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作为四年级学生毕业前的一次总结性展示,本次教育实习成果展从筹备、策划到最后的布展以及开幕式的主持等工作,均以师范生为主体,自主策展的模式提高了师生在教学科研、活动规划、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希望师范生把这次展览当成是一次向未来卓越教师发展的起点,为今后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结合本次未来卓越教师培养的学术季各项活动的成功举行,美术学院也进一步明确了“实现美术师范生的学科本位知识技能与学科教育职业情怀的同步发展,保持学院的传统优势,彰显自身教师教育特点”这一师范专业的发展目标,今后也将通过举办各类具有意义的展览、讲座、教师工作坊、美术教育会议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提升美术学院上海乃至全国师范院校美术学科中的影响力,形成自身在师范生培养上的特色与值得推广的经验。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校内外专家还有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钱初熹、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德义、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专业汪洋博士、静安区小学拓展与科研类课程教研员黄丽娟等。同时,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师代表、上海市各区县教育实习基地的中小学美术带教老师、2015级师范生等30余人出席本次展览的开幕式。



供稿:美术学院  徐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