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会议

   55日下午,美术学院在会议中心5号报告厅召开了美术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务办、学工办、院办成员。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美术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徐韧刚、华与华营销公司品牌管理顾问张晓、新闻晨报资深摄影记者杨眉、上海宗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唐凡辉共同参与。各位教师和嘉宾围绕“美术与设计教学如何对接社会发展需求”、“从哪些方面调动学院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何通过多种渠道提高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以及“本科教育教学有哪些瓶颈问题需要突破”四个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过程中,嘉宾围绕高校师范专业学生必备的核心素养、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学生学习目标的制定、课程兼容性、专业结构优化、教学与社会需求接轨等话题进行观点陈述。嘉宾还深情回顾了在美术学院的学习感受,指出了市场激烈的竞争环境,纷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职场经验分享了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提出了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社会化程度、最终实现美术学院竞争力的深切期待。

与会教师就近几年美术学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细致梳理,深入探讨了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整合资源、调整专业设置,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健全服务性、创新性和规律性管理体系,以及学生学研的实践探索与范式构建等问题。针对教学中长期存在的“市场型”和“基础性”、“精英化”和“大众化”的困扰、专业定位和落地实施之间的差距,教育诉求与现实条件的矛盾等问题,与会教师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院长俞晓夫特别指出,学院每位教师都要有意识地解决滞后的课程内容,都有职责思考学院的“定位”问题,都有义务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涯和职业规划,这些观点都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同和响应。

会议最后,党总支书记周建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教师们抛出的“重基础”、“以师范教育为特色”、“信息化”等关键词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和指导价值,希望学院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实现“教学”与“育人”的统一,同时希望各专业能继续积极深入开展讨论,明确努力方向,达成共识,更有效地进行学科建设,切实提高学院的本科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