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师大美院将承办2020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

 2019年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究会议暨第三届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大会于51719日在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美国、加拿大、法国、葡萄牙、日本、卢旺达等世界各国的200多位视觉艺术教育、美术教育界人士及理论界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围绕“AI时代视觉艺术教育的能力与服务”这一主题,通过嘉宾主题报告、专家演讲、论文发表、圆桌讨论、专题研讨等不同形式,共同分享不同国家和地区间视觉艺术教育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成果,从不同视野、角度对话AI时代背景下视觉艺术教育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全球视觉艺术教育的交流与融合。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的李英梅与徐耘春两位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学术发表。其中李英梅老师做了《艺术场馆教学实践与评价策略研究》的报告,提出了在当前这一文化艺术繁荣、美术馆大量发展的时代,艺术场馆开展公共教育的策略以及评价方略;徐耘春博士担任第二分会场的主持人,并做了《创客教育视域下的学校视觉艺术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路径》的报告,从创客教育的理论辨析、发展历程、三种研究维度入手,结合视觉艺术教育的课程实践,提出协同美术学(师范)与设计专业协同发展的创客视觉艺术教育发展策略。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教授作为下届会议的主办方与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完成了会议的交接仪式,并对上师大美术学院与下届国际会议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同时也向全世界有志研究美术教育的专家、学者发出了热情的参会邀请。

2020国际视觉艺术教育将于明年11月在上师大徐汇校区举办,研讨会的主题为“美育视域下视觉艺术教育的变革与繁荣”,会议旨在为全世界视觉艺术教育学者、美术教师以及相关学者和人士提供一个探讨与反思AI时代、美育视域下基于未来学生培养的国际视觉艺术教育发展的对话场所与探究平台,共同分享各个国家和地区视觉艺术教育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成果,以促进我国以及全球视觉艺术教育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的会议也将第一次正式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旗下世界艺术教育协会(InSEA)的官方会议序列中,成为第37届世界艺术教育大会的亚洲区预备会议,会议规格的提升以及国际最高艺术教育组织的认可,将进一步提升2020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的学术地位与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在国内外的美术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同时,2020年也恰好是上海师范大学成立66年,在学校66年校庆时期举办2020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美术学院希望借助明年会议的承办,提升美术学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促进美术学(师范)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也为国际美术教育学术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


美术学院 徐耘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