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UCLA“日本的传统艺能”海报展开幕

2017年11月27日下午,应美术学院漆画艺术研究中心邀请,由日本竹尾纸张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美术学院漆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协办的上海・UCLA“日本的传统艺能”海报展在美术学院无形画廊正式开幕。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有日本著名设计师浅叶克己、竹尾株式会社海外部部长佐久间康夫、竹尾纸张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手岛一英、日本洋纸事业株式会社远藤明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吴艺华老师,以及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教授、漆画艺术研究中心孟祥勇教授、赵敏老师与其他师生代表。

展览开幕式

1981年,代表日本传统戏剧、舞蹈、音乐领域的5位艺术家组成了日本传统表演艺术友谊团(The Classic Performing Arts Friendship Mission of Japan),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参加了“亚洲舞台艺术夏期讲座”的活动,展示自己的才艺。为了纪念该活动,当时代表日本平面设计整体力量的12位知名设计师——浅叶克己、粟津洁、福田繁雄、五十岚威畅、龟仓雄策、上条乔久、胜井三雄、K2(长友启典和黑田征太郎)、永井一村、中村诚、田中一光、横尾忠则以“日本的传统艺能”为主题,共同设计了12张系列海报。其中有些作品反映了八十年代的蓬勃朝气,有些融合了古典与当代,有些则洋溢出摆脱时间束缚的渴望,即便时隔35年,仍能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力。

1981年版海报(部分)

2017年,时隔36年的今天,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高级副教授、策展人柳井正先生,与设计师浅野克己将当时参与制作海报、而今仍然活跃的7位设计师重新聚集在一起,外加5位日本新晋设计师——原研哉、服部一成、葛西熏、仲条正义、佐藤卓组成新的设计团组,在1981年活动的基础上重新打造,以同样的主题设计了第二版11张海报,旨在将三十多年前已然名留平面设计史的活动进一步发扬光大。本次在美术学院无形画廊同时展出了1981年版的12张海报与2017年版的11张海报。

2017年版海报(部分)

  通过各组织方协调,本次展览邀请到同时参加1981年版和2017年版海报设计的设计师浅叶克己到访美术学院,向师生们展示自己的设计作品,并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和创作经历。浅叶克己的作品沿袭了日本传统设计中追求典雅的风格,字体设计尤为表现突出。他将亚洲文字作为毕生研究的对象,将水墨技巧融入到电脑字体中。日本汉字的水墨手法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使他的字体设计形成简约、空灵的意境之美。他在汉字创意上不断求新求变,形成了丰富的笔墨技巧方法,通过浓淡层次的变化,营造出一种虚实的空间关系,将字体设计上升至很高的境界,从而准确地表达文化品位和人文情怀。在活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听众也积极询问了浅叶克己设计与生活如何结合等问题,力求多角度了解艺术大家的创作经历。

浅叶克己与观众互动

本次展览邀请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吴艺华老师担任日语翻译,还吸引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师生、无印良品企划部的设计师、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到场参与活动。

  设计师浅叶克己担任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会长、东京造型大学与京都精华大学客座教授、青森大学客座教授、桑泽设计研究所所长。他曾多次荣获每日设计奖、日本学院奖、龟仓雄策奖等奖项等,被授予紫绶褒章和旭日小绶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