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二十世纪上半叶上海插图”讲座在美术学院举行

20191119日,城市文化观察者、被《上海字记》、《上海插画》连续评为“中国最美的书”的作者、著名平面设计师姜庆共应邀到美术学院,举办名为“从白描到装饰图案到新年画——二十世纪上半叶上海插图”的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刘大鸿老师主持。

讲座中,姜庆共老师如同一位叙述者,通过自己独特的研究角度与方式将百年上海插画艺术汇聚一堂。他以年代为主线向所有学生勾勒了上海百年插画艺术的视觉历程,讲述了插画在各个年代及各领域的表现形式,包含了清末小说绣像、西人引入的科技铜版画,到朵云轩木版水印、民初西式美术教育带来的审美格调,以上海百年插画历史的角度述说海派文化。海派文化中多元是重要的特征,插画是传统绘画与商业价值、社会文化最直接接触的产物,是最直接展现时代特征的绘画语言。同时,他介绍了自己用四年磨练的一本“最美的书”,阐释了自身对学问最大的尊敬。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观察到各时代背景下上海文化的演变,深受启迪。

讲座结束后,姜老师与同学们认真地进行交谈,解答了同学们在听讲过程中产生的许多疑问,并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们推荐了相关资料,帮助学生进一步深入研究,极大程度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研究海派文化以及上海插画历史的热情。

最后,刘大鸿老师鼓励大家深入研究海派文化,为传承海派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姜庆共,2012-2014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外聘教授,2017年至今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百年上海设计”项目顾问、“上海风景”工作室美术总监,长期致力于运用摄影、插图、文字和设计的方式,记录上海历史、文化、日常生活的发展和变迁,已出版《上海图话》、《上海字记》、《上海高度》、《上海里弄文化地图:石库门》等书,其中《上海字记:百年汉字设计档案》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之一。

编辑:程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