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南京艺术学院吕少卿、顾平教授为我校美院师生做专题学术讲座

1122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吕少卿教授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顾平教授应邀来到美术学院,为全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话题、选题、论题与问题意识:艺术专业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与《艺术的理论研究与科研课题申报策略》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主持。 

吕少卿教授的讲座围绕“如何写好学术论文”这一主题,从专业与技巧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首先,吕教授明确了艺术专业理论研究的范围与原则,并指出了学术研究的途径与方法,指出学术研究的核心要义是研究者要能够找到自己学科中“唯一、全新、有价值的真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科学的阅读从形成问题意识。同时,吕教授还与全院师生分享了论文选题的策略、论证的技巧、文献材料收集方法等内容,并从自身期刊编辑的角度谈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

顾平教授的讲座侧重于艺术类课题的申报。顾教授结合多年评审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的经验,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分析了历年立项项目选题的优点与不足之处,提出选题应具有“学科性、创新性、价值性、适宜性”四项原则。随后,顾教授还分析了课题申报书中最容易混淆的“研究意义”与“研究目的”之间的区别,指出研究应从目标实现的角度思考意义的生成,要注重课题的理论价值与带来的实际效果。最后,顾教授鼓励师生养成积极、大量阅读的习惯,在阅读中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形成问题意识,提高课题申报与理论研究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吕少卿与顾平教授与学院中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小型座谈会,为学院教师在课题申报中碰到的问题进行解惑,同时也从评审的角度辅导、解析了国家社科项目中的一些技巧与原则,并预祝美院教师在来年国家社科艺术类项目的申报中取得良好成绩。

通过本次讲座,美院师生了解了艺术类理论研究的方法,明确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解决了在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时的困惑,也对学术论文的规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此次学术活动对于自己今后撰写论文、撰写项目申报书以及开展课题研究具有积极的作用。

吕少卿与顾平教授分别是国内美术史、美术教育以及中国画创作领域的权威专家,两人共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重要学术论文近百篇,在艺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两位专家分别担任CSSCI核心期刊《南京艺术学院学报(艺术与设计)》与CSSCI来源集刊《中国美术研究》副主编一职,长期作为国家社科艺术学重点、一般项目的评审专家,参与每年各类课题项目的评审工作,对于艺术类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课题项目的申报具有丰富的经验,对于美术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也有着深刻的认识。

  

(供稿:徐耘春   摄影: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