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为美院师生做“上海文化品牌”学术报告

1111日下午,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来到我校四教B101,做了题为“上海文化品牌”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宣传部负责人与胡劲军副部长进行了会面与交谈,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地方艺术院校的工作者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主持。

胡劲军在报告中围绕品牌建设和文化科技创新,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和丰富详实的案例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报告中从自身的工作经历谈起,与听众们分享了上海迪斯尼品牌的创建和发展过程,详细比较并阐述了上海迪斯尼乐园与美国、日本、法国、中国香港迪斯尼乐园的异同,分析了上海迪斯尼品牌的区位优势和未来发展空间。随后,胡劲军介绍了在上海重大城市建设项目中使用的新科技和新技术,如在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上海中心、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中使用的土壤修复、建筑信息管理等世界前沿科技,令听众们大饱耳福。最后,胡劲军着重描绘了未来世界的创新趋势,强调了上海在借鉴国外品牌发展战略经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运用、吸纳全球创新人才、建设城市创新环境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在座同学投身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浪潮中,为上海未来的城市建设而努力。

在与校党委书记林在勇的交谈中,胡劲军副部长特别提到了上海国际艺术节。作为上海的重大文化节庆活动,上海国际艺术节一直是上海的城市名片与文化品牌。在本次2019年国际艺术节中,在有着“海上第一名园”之称的张园,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策划了一场题为“行进中的画展——张园项目”的展览。展览首次采用动态进行时的呈现方式,邀请沪上绘画名家一起,将曾经发生在张园的人文风貌进行重现,用手中的画笔定格上海名园鼎盛时期的风貌,结合传统与现代,助力打造海派特色“上海文化”品牌的内容创新和品牌创新。胡劲军对师生们这一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美术学院积极探索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学术讲座和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希望在专业课程、学术讲座等教学活动中,将正确的政治态度、政治认同融入其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通过知识和技能传授,使学生接受熏陶,启发学生自觉认同,产生共鸣与升华,实现潜移默化的效果,强调了价值引领,切实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突显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