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教师赴海南师大参加2019海口论坛

 127日,在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的带领下,我院教师赴海南师大参加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19海口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职业认同与时代使命”。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100余位院校领导及美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新时代美术教育的新发展和新方略。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是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共同发起,20188月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联盟自成立以来,担当同谋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战略的重任。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十一位与会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分别介绍了自身对教师教育和课程改革的深入研究和独特观点,并发表了对未来美术教育发展趋势的认识和看法。翟勇教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了主旨发言,题目是《关于当下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的两点看法》,他详细介绍了大学美术教育培养目标与转向,以及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教育的关系。翟教授认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所属的高校类型、所处的地缘位置都不尽相同,时代也在飞速变化,因此时常反思自身的角色定位是第一要务,只有这样,才能培养我国未来艺术教育的引领者。

翟勇教授主旨发言

7日下午,论坛圆桌会议分两个会场进行,议题分别是:新时代,美术教师知识、技能素养与职业诉求;西部与边缘地区中小学美术教育现状。与会专家从自身教育实践出发,深度交流美术教师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改良举措。翟勇教授认为,目前师范院校的美术教师应增加、充实教育学、心理学的内容,这样才能满足师范专业对于复合型、创造型的美术教育人才的需要。 

翟勇教授在圆桌会议中发言

各师范院校参会教师合影

 “职业认同与时代使命”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19海口论坛有效地促进了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工作与学术研究的发展,助推了我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深刻变革。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院教师对于我国高等美术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对于师范院校的课程改革及发展策略有了更深入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