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方案(修订版)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和教育部发布的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 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校()《关于做好 2019-2020 学年第 2 学期开学阶段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院将全面做好网络教学组织和管理的相关工作。

为更好的推进市教委及学校关于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我院根据本专业教学特点及师生的实际情况,对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所开设的全部课程进行分类探讨,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以适应目前尚不明朗的疫情发展态势。

一、尊重艺术类学科特点,鼓励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模式

1.我院作为艺术类学科,日常课堂教学注重对学生心眼手协调发展的培养,师生之间对于日常习作、作品创作理念技法的探讨,偏爱直观、可触,面对网络课程建设中教学空间、教具等客观局限,我院要达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就必须鼓励教师使用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模式。

2.关于教学平台的选择,我院建议教师选择学校推荐的超星平台建课。如果教师想选用其他平台建课,我院将反馈给学校教务处协调平台供应商提供支持和服务。

3.我院将及时下发网络建课和教学实施培训材料,督促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骨干人员按时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各项专题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及时消化分解,利用智慧校园、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每天少量多次地传达至全院教师群体,在学院中形成良好的线上教学准备氛围。

4.我院建议大部分课程采用已有课程平台资源与教师自建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找到已有课程资源,评估是否适合我院学生,可将这些课程资源作为教学素材,依托我校使用的超星学习通平台实施本课程教学。教师须负责整个课程教学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可采用线上互动讨论、答疑、线上作业批改等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5.我院也鼓励中青年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直播(或录播)互动教学。此类教学方式需要自行依托平台建课和授课,授课方式一般为录播或直播。任课老师根据平台操作手册自行编制课程章节教学内容、PPT、教案、习题库、学习任务单等,完成在线课程基础建设。可在固定时间段通过手机、电脑与学生实时直播授课,或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到平台,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及教师布置的在线作业。

二、我院专业理论课百分百建立网络课堂

1. 组织理论教研室、各专业负责理论课的教师建立网络课堂,准备网络教学。教师可视所任教课程及个人实际情况,灵活采用以上所提到的各类线上教学模式。

2.218日前相关理论课程教师先准备3-4次远程教学的教案,上传教学材料,并建好教学班,导入学生名单。之后逐步完善,直至形成完整的网络课程。

三、毕业论文(设计)百分百落实网上指导

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团队,可采用师生在线讨论、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汇报教师审阅指导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常规指导工作,按照教务处寒假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所要求的时间节点,掌握毕业班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

四、专业技能课做到有微调、有预案、保质量

1.各专业通过梳理本学期课表,评估各年级各班本学期所开设的专业技能课,适当对课程开设的先后顺序做出微调,将可以实现线上教学的课程提上来,如该课程原任教者不适合开展网络教学,则考虑调整任课教师。

210日前各专业须确定好各年级各班3月份准备开展线上网络教学的课程,由学院教务办公室统计相关课程信息上报学校教务处。涉及到的相关课程教师在229日前先准备3-4次远程教学的教案,上传教学材料,并建好教学班,导入学生名单。之后逐步完善,直至形成完整的网络课程。

之后每个月10号,各专业须确定好各年级各班下个月准备开展线上网络教学的课程,由学院教务办公室统计相关课程信息上报学校教务处。(附表:美术学院2020*月开课统计表),涉及到的相关课程教师须在开课前先准备3-4次远程教学的教案,上传教学材料,并建好教学班,导入学生名单。之后逐步完善,直至形成完整的网络课程。

2. 原则上,疫情防控期间,原课表所有课程均须全面开展网络课程教学。考虑到疫情变化这一不确定因素,如果网络教学将持续更长时间的话,可依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教学模式,但授课内容须相近,进度须保持一致。部分实践课、技能课等课程类型可以依托平台准备三到四周左右的理论课程。诸如人体写生等课程受限于教学条件,必须要做好调整教学大纲的预案,可以考虑在技法理论、创作观念方面找突破口,作业形式也应考虑改变尺幅。这也可以看作是我院本科教学的一种尝试和改变,相较于过去我院一贯重视传统和技法,在技法理论以及现当代创作理念等方面对本科生的指导一直有所欠缺,此次正好应势而为,有所创新。

3.各专业、教研室须掌握线上教学课程的具体时间安排,原则上教师不得更改原课表的上课时间,请教师与学生及时做好沟通并提前将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上传至平台备查。建议教师对于学生的考核一般实行过程性评价方式进行。

4.各专业、教研室应及时掌握教师实施网络教学的基本数据,按要求汇总相关教学文档和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做好授课教师教学进度和质量监控以确保教学质量。网络平台也会定期形成教学反馈报告,定期反馈至学院。

五、教学口、学工口密切联动,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学校启动正式远程教学前,请同学们自主配置必要的学习设备和条件(如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能够顺利地进行课程学习;如果条件配置有困难或者不具备远程学习条件,请及时与学院教务员、任课教师联系以便安排其它学习形式及渠道。

学生通知及培训等工作要与学工口紧密合作,稳步推进。建立任课教师-教学班班长联系机制,以便任课教师及时联系班级,通知开课信息。线上教学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注意发现、汇总学生学习可能产生的问题,及时研究并出台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

六、差异化信息技术指导

对于信息技术掌握较弱的教师,各专业应建立帮扶团队,遴选技术掌握良好的年轻教师对该部分教师进行远程指导,也可主动跟平台技术人员沟通,获得技术支撑及支持。

七、线上教学中的意识形态工作

请各专业、教研室严格把关,敦促教师严守课堂教学中的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于上传到平台的相关资料要进行审核,要采取措施密切关注教学过程中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否存在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要深刻认识网络传播的特殊性,强化网络教学过程中意识形态工作的监控。

  

附件:

1.美术学院2020*月开课统计表

2.美术学院本科年级班长通讯录

  

  

2020220

附表:美术学院2020年  月开课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