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自查工作的通知

  接学校教务处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在线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根据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审核制度的指示精神,《上海师范大学数字化课程建设规范》(试行)、《上海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实施管理细则》(试行)等相关管理办法,现启动在线教学审核工作,审核主要围绕在线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实施遵守意识形态准则、维护知识产权、履行师德师风,开展教师自查和校院抽查。相关事项如下:

  一、自查范围:已上线或即将上线的在线课程。

  二、主要审核内容:

(一)价值引领方面:自觉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均不得违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公序良俗。讲授内容必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文明的伦理道德保持高度一致。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尤其要注重是否存在与国家疫情防控整体大政方针相违背的举止言论。

(二)课程资源方面:严格遵守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范,防范和及时制止网络有害信息的传播。要特别重视版权和知识产权问题,课程内容所使用的教材、图片、音视频等素材都应符合版权和知识产权规定。

(三)行为规范方面:要选择合适的教学空间,保持视频或直播画面整洁,教学活动中着装和形象得体,语言符合教学规范,避免视频中出现不适合的人物、声音或画面。

(四)平台选择方面:针对某些第三方平台的泛娱乐化、商业化倾向,学院和广大教师均需保持高度关注。如发现其存在有悖于教书育人的基本宗旨或实质性干扰、影响学生在线学习效果的情况,需及时向教务处反映,学校会加强与第三方平台的沟通,严明在线教学课堂纪律,保证在线教学效果。

三、审核方式:采取教师自查+学院抽查的方式。广大教师先期自查并填写《在线课程审核表》(附件一),学院在自查基础上进行抽查。各专业须形成专门的自查报告,内容包括教师自查情况汇总等。

四、时间节点: 各专业须在32411:00前将自查报告发送至gaoziwei@shnu.edu.cn

各专业应持续关注在线教学情况,掌握本专业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所使用教学平台信息,加强对本专业在线课程的内容把关,确保本专业在线教学的教学过程跟踪可控,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同质同效。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318

  

附件一:

在线课程审核表

课程名称:

开课学院:

授课教师签名:

自查项

自查结果

课程资源体现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

¨¨

课程资源如包括地图,已排查并使用正确来源的地图。

¨¨

课程资源如引用国外资源,已排查资源的规范性。

¨¨

课程资源不涉及国家安全和保密的相关规定,可以在网络上公开传播与使用。

¨¨

直播教学环境以及教学过程中的言语举止、着装规范得体。

¨¨

第三方平台是否存在有悖于教书育人基本宗旨的

相关内容。

¨¨

第三方平台的商业娱乐倾向是否对教学活动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



美术学院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自查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