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召开“谈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专题学习

2020429日下午,美术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利用网络平台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时臻主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首先,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系列全景纪录片《中国战疫录》。随后,大家结合纪录片畅谈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时臻指出,抗击疫情期间,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疫情一开始,就果断在湖北及武汉采取严格的封闭措施,付出巨大经济代价也在所不惜,做到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火神山医院与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堪称中国速度的奇迹,这一奇迹是在全国人民的网络监督之下完成的。此外,各省都派出了援鄂医疗队,这些医务人员面对疫情白衣执甲冲锋陷阵,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上演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抗疫史诗。虽然目前国际疫情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对中国而言内抓发展,外防输入压力依旧很大,但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终将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常务副院长周朝晖指出,在“抗疫”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迅速做出部署,各级政府积极配合形成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最重要的体制和信心保障。党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有着崇高的价值追求。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级财政共计投入防疫资金1104.8亿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生杨青峰在微博中透露,治疗一位重症患者的费用为112.9万元,都由国家承担。作为基层学院的党员干部,更要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全国人民一起攻艰克难、共渡难关。

党总支副书记金钧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种考验。”无论迅速调集优质医疗资源支援武汉,还是快速建立起对口支援机制,都体现出中国的速度,令全世界惊讶的速度。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全国29个省、区、市都抽调了医务人员支援武汉,举全国之力,形成强大合力,是其他国家不能比的,充分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势。

副院长翟勇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危机,党中央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从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保障到科研攻关,充分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力量”。而这强大的“中国力量”,正是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全民动员、齐心协力,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彰显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优势,映衬出我国民族底蕴和民族意识。这些强大的“中国力量”正是带领我国走出疫情阴霾的强大动力。

副院长赵志勇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社会各界积极奉献、奋力抗疫。在家“抗疫”的过程中,在学院组织的教学活动中,作为一名设计教师,看到广大创意者也在行动,充分感受到设计工作的意义所在,他们参与建筑设计,助力一线打造最强救助阵地;设计海报,倡导防疫加油打气;设计改良产品,补强防护、完善工具,设计人用智慧与创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设计改变生活、用创意改变世界。当下,在全球的疫情发展的情形下,中国不能大意,全社会都加要加紧防治,加强对各种长远的防疫措施的思考和研究。

副院长陆伟指出,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明显控制,但是和国内疫情对比,国外疫情着实让人揪心。有评论指出这次疫情让美国等西方国家地位进一步滑坡,中国国际地位进一步跃升。中国在有十几亿庞大人口的条件下,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控制疫情,保证物资供应,老百姓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创造了中国奇迹,让世界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在控制疫情之后,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积极贡献中国力量,向遭受疫情的国家派遣医疗人员,提供物资援助,体现了大国担当、彰显了大国风范,又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

其他几位党政班子成员、党总支委员都表示,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了优势,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抗击疫情,已经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也必将会取得最终胜利。

最后,与会人员围绕下一阶段的学院工作做了研讨和部署,党总支书记时臻希望大家时刻牢记使命,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用实际行动打赢抗疫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