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十四次专题研讨

2023612日上午930分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在美术楼225会议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十四次领导班子研讨暨每周述学。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时臻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此次研讨的主题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主题谈学习体会。

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核心理念。这个理念反映出了中国当前在文化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如何回应这些挑战和机遇,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繁荣。首先,中国文化自信意味着中国人民对自身文化价值的深刻认识和自信心,保持文化独特性和优越性,同时尊重其他文化。它是中国发展和繁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坚定文化自信,可以增强全民族文化认同感,让人们更有信心面对外部压力,也可以鼓舞全球华人以及其他民族的文化自信。其次,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对中华文化进行全面的挖掘和传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丰富的内涵和多样的表现形式。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的激烈竞争中,中国需要不断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梳理中华文化精髓并愈加融入现代生活;同时前瞻性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世界文化领域的一股强大力量。第三,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需要进一步实现文化的国际化和多元化。中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在开放、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中国需要更加积极地开展文化对话交流,走向世界,同时也需要在文化领域积极探索创新。这需要中国以开放的姿态接受和借鉴其他文化的优秀成果,同时也需要保持自身的特色和风格,形成具有中华风格的世界文化产品。 总之,“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是中国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推进世界文化发展进步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全面发展的深刻内涵。这一理念需要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我们领导干部还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水平,在当前中国艺术事业发展的历史时刻,我们应当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始终不忘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