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信息

 

 
  
加拿大道森学院师生来访 与美院学子开展主题工作营活动

近日,加拿大道森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Walker Donald及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插画设计教授David Weeks, Mark Lipson, Pauline Fresco等一行七位教师和十位学生访问美术学院,与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学生进行了一系列丰富生动的工作营等活动。
访问期间,加拿大学生在美术学院工业设计教师的指导下,与中国学生共同完成了“城市公车系统——43路公交车沿线车站更新”的主题工作营。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中加两校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考察了上海43路公交线路沿线的上海师范大学站、桂林公园站、上海体育馆站、徐家汇站及田子坊站五个站点。学生以周边环境为依托,充分考虑城市公车的功能、结构及标识系统,在设计中增加了LED显示屏、跳转座椅、太阳能灯等功能,并融入了石库门等上海传统文化元素。最终,各小组中、加两国学生都进行了作品效果图说明及陈述,赢得了两校教师的好评,参加工作营的学生都获得了由美术学院颁发的工作营证书。
同时,道森学院David, Mark及Frank教授在6月5日进行了题为“2013道森学院毕业设计展概述”及“人体世界”的讲座,本次讲座为“2013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一。讲座中,道森学院的教师就该校学生毕业作品中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逐一分析,并介绍了该校学生在魁北克商业区橱窗设计中的优秀案例。Frank教授在其“人体世界”的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插画艺术的形态及他在插画创作中的体验。通过视频,在座学生观看了Frank教授烧制各种炭笔及制作其它绘画用具的全部过程,领略了炭笔插画的魅力。尤为一提的是,在讲座中,Frank教授对同期在美术学院展出的19幅同名插画——“人体世界”插画展中的代表作进行了分析,学生们充分学习了插画艺术中的造型、明暗冲突、母题延展等知识。
此外,道森学院教师也与美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共同进行了一次期刊插图绘画的课程。学生们在两校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了主题为“语言——攻击利器”的插图创作。在道森学院Pauline教授的叙述后,大家就北美地区学生中发生的言语伤害行为的现象进行了思考,积极开展头脑风暴,用手绘的形式,把对这一主题的理解用各种创意插图表现出来并进行个人陈述。学生们不仅尝试了各种插图手段,也展现了对插图主题的深刻理解,得到道森学院教师们的肯定。
加拿大道森学院建成于1969年,是魁北克CEGEPS教育体系中第一所以英语授课的学校。它坐落于蒙特利尔市中心,学生人数近10000名。学校注重语言与文化的多样化,体现了蒙特利尔市独到的多民族色彩。与美术学院开展合作的道森学院创意与应用艺术学院下设三维动画与CGI,创意艺术、文学与语言,美术,平面设计,插图与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专业摄影,专业戏剧,专门领域研究十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