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信息

 

 
  
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Jan Maclean教授与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开展研讨会

2015年6月1日上午,应美术学院邀请,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系Jan Maclean教授访问美院,并与美术教育专业老师就艺术教育的一系列前瞻性问题开展了一场研讨会。
会议由西画教研室主任赵牧老师主持,执行院长刘旭光致欢迎辞。刘院长代表美术学院,对Jan Maclean教授的访问表示欢迎,并从中、加两国不同的艺术教育教师培养体系谈起,阐述了两国不同的教学目标及方法,期望能借此交流机会推动美术教育的国际化。Jan Maclean教授介绍了Simon Fraser大学艺术教师的培养模式,提出了在中、小学生艺术教师的培养过程中,必须注重艺术创新、课程建构、教学技法的培养级职业培训,介绍了加拿大艺术教师培养过程中的无差别化教育——即为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开设统一的艺术教学法课程及中小学艺术教育中的全纳性教育——即给予智力障碍、心理障碍或残疾学生以平等的艺术教育。随后,美术学院教师也就我院的美教特色与Jan Maclean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论及艺术教学创新运用于具体课程时,Jan教授特别展示了Simon Fraser大学学生如何通过学习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继而学习后现代主义艺术风格,同时又创作出结合了版画、色彩及构图理论的自画像作品,使老师们得到启发。
此外,各位教师就艺术教育的目的、艺术教师的职责、艺术本身的功能及艺术教育的主干课程设置进行了探讨。在交流中,双方分析了两国学生获取教师资格证书的异同点,在实践能力培养、创作与技能并重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最后,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并期望借此研讨会的契机,双方学校加深了解与合作,更好地推动师生国际交流与美术教育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