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信息

 

 
  
波兹南艺术大学引进课程“建筑设计——可拆卸木结构建筑”完美落幕

近期,应美术学院邀请,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建筑设计系教授Teresa Bardzinska-Bonenberg教授访问我院,为二年级环境设计学生教授为期四周的“建筑设计”课程。在四周的教学过程中,Teresa教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及对建筑结构独到的认识,指导学生使用不同的空间形态及不同的木材质进行建筑构造与创作,使学生深刻理解了建筑的力学原理及空间格局。
在第一周的课程中,Teresa教授主要设定了课程的主题——“可拆卸木结构展馆设计”,详细介绍了欧洲从中古时期至今的主要木建筑的结构、功能及保护。让学生两人一组检索相关资料、并到上海的城区进行调研,选择两个木建筑并完成研究报告。
接下来的两周,Teresa教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建筑绘图及模型制作,非常耐心地指导学生使用便宜、耐用、可持续使用的材料进行构思。令学生称赞的是,教授在整个指导过程中对细节的关注,从横梁、立柱、结点的布局、到建筑的通风、采光、安全及绘图过程中的各细节的虚实比例呈现都进行了详细指导,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专业建筑设计师的责任。此外,Teresa教授还通过讲座的形式,讲授建筑史,主要为学生们介绍了哥特式建筑和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特点和历史背景。
在最后一周的课程中,学生与Teresa教授紧密合作,准备课程的成果展。6月4日下午成功举办了作品汇报展,所有学生进行了作品陈述,整个课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