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信息

 

 
  
法国凡尔赛高等景观学院Jerome Boutterin教师坐客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

应美术学院邀请,法国凡尔赛国立高等景观学院教师、法国当代知名抽象画家Jerome Boutterin到访美术学院,坐客“2016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并进行了题为“绘画中的和谐与非和谐”的讲座。
讲座中,Boutterin教师从近十年的两大绘画系列创作谈起,分析了他近期在中国展出的单色画“丰富之少量、少量之丰富”系列与多色画系列。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与画作的具体解读,Boutterin教师阐释了创作标题与作品本身的关系、画家瞬间的情感、笔触、直觉过程与色彩及构图的呼应,文字语言与绘画语言的能量,同时交流了中国古典诗词与西方绘画的联系。在谈到绘画中的和谐与非和谐元素时,他指出了东方文化中所重视的和谐与美好在西方绘画中并非一种永恒的状态,在艺术中,相对于和谐的短暂,非和谐是永恒、绝对,并不可避免的。
讲座结束后,Boutterin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充分互动,与师生共同探讨了创作的时间性、风格变化、及东西绘画的文化内涵等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美术学院美教与绘画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副院长周朝晖为Jerome Boutterin颁发了海外名师讲坛纪念牌。本次讲座为“2016中法文化之春项目”重要活动,受到法国驻华上海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