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信息

 

 
  
美术学院与波兹南艺术大学“生态艺术教育工作营”结营

   929日,为期两周的美术学院与波兰波兹南艺术大学联合举行的“生态美术教育工作营”顺利结营。此次工作营由我院美术教育专业主办,是两校美术教育专业首次举行交流合作。工作营中方参与人员有美教专业教师与学生代表、徐汇中学、汇师小学美术课程教师,波方参与者有带队教师波兹南艺术大学美术教育学院院长Joanna Imielska教授、Anna Tyczynska教授以及6位美术教育专业学生。

工作营期间,中、波双方学生学习了生态艺术教育的概念、背景及内涵、收集并分析了两国传统及现代建筑的异同。在中方教师的指导下,两校学生进行分组作业,最后制作了3组具有中、波典型建筑特征、并具有生态环保意义的建筑模型、完成小组陈述及效果展示。其中,波兰学生的“自我庙宇”及中国学生的“花园中的长廊”两件作品以其良好创意和制作获得中、波教师的好评。在结营仪式后、参加工作营的师生获得结营证书。

本次工作营还邀请了我院特聘教授程明太、上海市中小学美术教育教研员徐敏、上海教育出版社美编室编辑王晔与中、波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研讨会,围绕中国与波兰中小学美术教育课程设置及高校美术教育专业课程设置等话题进行讨论。双方深入了解了各自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学时、课程与配套教材、教师结构及教学目标、高校美术教育学生获得教师资格的条件、双方教师职位的需求与教师课时量等情况。上海教育出版社美编室编辑王晔向波兰师生赠送了上海市中、小学美术课程教材一套。

此外,应美术学院邀请,921Anna Tyczynska教授访问“上海师范大学2016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并为美术教育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波兰美术教育”的讲座。我院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到场参加了听讲。Anna Tyczynska教授向听众介绍了波兹南艺术大学美术教育学院的课程设置、学生的创作实践与毕业作品,分析了美术教育学院下设的绘画工作室及综合艺术表现工作室的授课情况。同时,还向学生介绍了波兰基础教育阶段美术教育的情况,分享了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师的授课方式、波兰学生的艺术学习情况与艺术氛围。

作为两校工作营的传统项目,波兰师生在美院访问期间,还参加了中国书画临摹与创作,重点学习了不同书体的发展历史、练习了写意墨竹,完成了扇面画的创作,圆满完成了工作营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