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上海师范大学举办青海省西宁市中学美术骨干教师培训班

  为促进青海省西宁市各校美术课程改革,开阔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提高 美术教学水平,青海省西宁市教育局于2008年7月19日至8月20日,组织全市40位美术学科骨干教师赴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本次培训是新课改中教师培训计划的一部分。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为青海省西宁市美术教师培训班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前校长杨德广教授做了《现代教师的观念与素质》的报告、请华东师范大学钱初熹教授做了《美术课程标准的解读》和《美术教育研究方法》的讲座、请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胡知凡教授做了《中外美术教育比较研究》等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大根教授做了《谈谈美术新课程的观念》和《美术课堂教学的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报告、请华东师范大学教科学院毛毅静老师做了《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整合》等报告、请长宁区美术学科带头人周性茂老师专题介绍了《美术课程与教学评价》、请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小音副教授做了《美术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报告、上海市美术特级教师张家素老师做了《美术骨干教师培养与成长》的报告、请上海市闵行中学范沙琪老师讲了《有效课堂教学的研究与探索》的报告、请普陀区美术学科带头人孙家祥老师做了《从先进的教学理念到有效的教学行为》的报告,总共17场全天报告。讲座内容十分丰富,既涵盖了当前我国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宏观理念、国际比较;也包括具体的美术课堂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美术教师的成长等具体指导;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创意产业园区等与美术教育相关的新领域。专家们分别以不同的视角、独到的见解、亲身的经历、生动的实例,开拓了学员的眼界、也使学员的美术教育观念不断更新。

  同时,部分专家改变了教师“一言堂”的讲课方式,采用新型的“参与性培训”,让学员形成了七个小组。明确培训目标、设计自己的教案、结合培训修改教案、展开讨论、上台发表、师生互动,学得生动活泼、形成意义建构。培训期间,还组织西宁的老师们实地参观上海M50创意园区、1933老厂坊、上海美术馆、上海博物馆等,使老师们领略到新旧上海的历史变迁,感受到上海的艺术魅力。

  西宁的教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培训,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所学新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落实到自己今后的美术教学之中。要上好自己的美术课,同时要带动周边的老师、并能推动西宁市乃至青海省的美术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