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国瑞德福大学美术馆馆长访问我院

美国瑞德福大学美术馆馆长、艺术教授理查德·贝博士夫妇于2009111826日应上师大美术学院邀请作学术访问。
1119上午,贝博士夫妇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美术学院。“无形画廊”首先给了他很深的印象,正在布展的韩国现代设计展的作品和数量都让他觉得很有水准,作为瑞大美术馆馆长,他以十分专业的标准衡量了“无形画廊”,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参观画室时,贝博士和正在上中国、山水画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贝博士热情风趣的语言打消了学生的紧张与腼腆,纷纷用英语和他们夫妇两人交流,请教他对中国画的看法,对自己作业的看法,甚至还有大胆的学生对贝博士的作品展开询问与探讨。教授山水画课程的周立德老师被这个热烈的互动场面所感动,为了感谢贝博士对他教学的盛情赞叹,周立德老师当场书写了苏东坡的诗句赠送给贝博士,草书诗句龙飞凤舞,贝博士被这样的舞文弄墨和师生的热情真诚感动,国画班中一个男生是裱画高手,见此情此景,主动提上浆糊,拿着刷子为贝博士裱托这画,贝博士亲眼见到了中国画的制作过程,大叹神奇、啧啧称赞。
19日下午,是贝博士的第一场讲座——《什么是艺术》,刚刚实习返校的美院06级美教专业全体学生,还有油画系、雕塑系的部分学生,甚至还有闻讯而来的前几届毕业现已在各中小学校任教的老师们济济一堂,贝博士用生动有趣的讲述介绍了他用两年时间做的课题——“什么是艺术”这个研究征集了3000个美国孩子关于艺术的答案,分析了孩子们答案的类型,并且总结了这些不同答案对美术教学的意义。专业学生们听完报告纷纷提问,有的问题还结合自己的实习经验和中国国情,显得有点偏执和尖锐,贝博士以玩笑式的幽默态度解答了这些问题,二个小时的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许多学生余兴未了,在大厅里又围着贝博士问长问短,贝博士鼓励他们的英语表达,尽可能地以浅显有趣的英语和美教的学生交谈。
1120是贝博士对上师大和华师大两个学校的美教研究生的专题演讲——《美国当代美术教育的前沿信息》,上师大和华师大是上海仅有的开设硕士美教课程的学校,贝博士十分重视这个演讲,不仅在美国作了充分准备,而且在20日凌晨三时起来修改补充讲稿,两个学校的教授和研究生们和贝博士交谈甚欢。
周末两天,美院曾经访问过瑞大的二位学生和王小音老师一起陪同贝博士夫妇参观了世博园区浦东景点,浦东新区少年宫,其中还有贝博士的第三场讲座——《美国中小学美术教育现状介绍——课程、活动、评价》,上海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部分会员、上海名师培训基地学员共约200人出席。1124日上午,贝博士在上海美术馆作了演讲《美国美术馆的公众教育推广》,上师大美院09史论专业的学生清晨7点就搭乘包车往徐汇校区,接上08级史论专业的学生赶往上海美术馆,由于到达较早,经验老到又充满童心的贝博士就带领史论两个班的学生做起了“西蒙西蒙”的游戏,50来个中国学生在一个老外老头的带领下,喊着英文口号,做着广播操似的游戏,这个景象煞是好看动人,引起了上海美术馆门口南京路上行人的驻足观望,我们史论系的学生从羞怯害怕不敢讲英语到纷纷围住贝博士热烈交谈。这个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听众都是从美术馆的网上发布中得知后预约参加的,有来自上海各大美术馆的,甚至还有不少人来自外地美术馆,还有上师大美院油画美教的学生,他们是:贝博士讲到哪里就听到哪里,0809史论系的学生纷纷表示,这个讲座太有趣了,不仅丰富了史论专业知识,而且让他们第一次看到了将来走向社会的一个重要通道和方向。
博士夫妇在上海师大美院的访问虽然很短,但是他执着敬业的学术精神,幽默热情的人格魅力,生动有趣的语言表述,尤其是他言行举止中那股强大的爱——对学生对教育对艺术,深深地感动了美院的师生,校园里常常会有学生主动地迎向贝博士和他打招呼,表示喜欢他的演讲,喜欢他这个人!这不就是中美学术交流最好的效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