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学生在提篮桥监狱举办绘画作品交流展

  6月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大地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学画先学做人”绘画作品交流展开幕式在提篮桥监狱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茅鼎文出席,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提篮桥监狱党政领导、著名画家方世聪等。美术学院主要负责人率美术学院师生一行前往参加。

        茅鼎文在讲话中说道,研究生来监狱办美术课堂将艺术带入高墙,使墙内的冷漠与艺术的热情相融合,用艺术之美重塑服刑人员的灵魂,同时也使大学生们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珍爱自由。画家方世聪说,相信艺术的魅力能让服型者走向复兴。监狱领导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上师大师生诚挚的感激之情,他说师大师生对服刑人员的关心与悉心教导不仅使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用艺术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释放人员的再犯罪率为零可以艺术矫治成功的有力证明。

        画展展出了美术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创作的50多幅作品,包括国画、油画、书法、盐彩等多种绘画形式,为高墙内热爱艺术的服刑人员呈现出一道精彩的视觉饕餮。这些作品得到了各位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展现出美院学子们深厚的艺术功底。

        据了解,提篮桥监狱“习美”活动始于1983年,“习”为学习、练习,“美”为美术、美化,目的是通过“艺术矫治”这种方式改造教育服刑人员,以真善美来感化其心灵。 2006年5月18日,“大地工作室”在监狱习美活动的基础上孕育而生,创始人严大地警官通过各种形式的培养班,教授服刑人员绘画,他坚信利用艺术的独特魅力,能使他们悔过自新,获得新生。2009年6月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出了全部由大地工作室的服刑人员创作的绘画,使服刑人员的美术作品首次走进高校。

        美院师生还在监狱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反映上海监狱历史的上海监狱陈列馆。据悉,提篮桥监狱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曾有“远东第一监狱”之称。上海监狱陈列馆内的中国监狱史料展厅反映了中国4000余年的监狱史料,融知识性、资料性、历史性于一体。展厅分为中国古代监狱、中国近代监狱和非司法系统监狱三个部分,目前有展区面积2800平方米,于1999年12月29日《监狱法》颁布5周年时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