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校第一巡察组进驻我院开展巡察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压紧压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决定在本届任期内完成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本学期,根据校党委第二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将对环地学院党委、生科学院党委、数理学院党委、美术学院党总支开展巡察。

1014日下午,校第一巡察组在会议中心召开我院巡察工作动员会暨学院党总支工作汇报会。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到会作动员讲话。第一巡察组组长陈恒副校长作相关情况介绍。巡察组成员,巡察办人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教职工、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周朝晖主持。 

会上,张叶江代表校党委就如何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巡视,其对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充分认识开展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政治监督,紧盯“三个聚焦”,巡察不仅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更是对党的事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二是要提高站位、深化实践,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他强调,要在巡察工作中深入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继承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要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融会贯通,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整改长效机制建立,紧扣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于巡察全过程;三是要全力支持、主动配合,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他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与校党委巡察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处理好业务工作和配合巡察的关系,把巡察工作与确保平稳开学、疫情防控常态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要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做好表率,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接受监督到位,推进整改到位。

第一巡察组组长副校长陈恒就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巡察安排等作了详细介绍。院党总支书记时臻代表学院党委作表态发言,并围绕巡察内容汇报本单位近三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会后,巡察组进行了现场民主测评。

按照巡察方案,巡察组将在学院开展为期两周左右的进驻巡察,主要任务是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11月下旬,巡察组将完成巡察意见反馈。12月中旬,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完成集中整改,并向校党委汇报整改情况。下学期,巡察办将对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