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巧手慧心慢生活”美术学院2020年妇女小家布艺活动小记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人们倍加怀恋一种自由舒缓的生活方式:一杯淡茶,一份手作,一种体验,优雅之中透露着小小的浪漫气息,令我们这些每天忙碌于工作生活的高校女教师们无限向往。此次我院妇女小家联系了资深校友工作室“秦鹤拼布工作室”,为女教工带来了三小时的布艺慢生活,将我们女教工内心深处的浪漫情结蕴含其中,让美丽的慢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布艺即指布上的艺术,是古时期中国民间工艺中的一朵瑰丽的奇葩。中国古代的民间布艺主要用于服装、鞋帽、床帐、挂包、背包和其他小件的装饰、玩具等,以布为原料,集民间剪纸、刺绣、制作工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

此次的布艺活动我们体验了布艺中的一种:拼布。拼布(PATCHWORK)是将一定形状的小片织物拼缝在一起的工艺。如今拼布早已从废物利用转变为艺术创作,早已超出了实用的日常生活品的内涵,成了一件极具观赏和审美价值的“生活艺术品”。通过拼缝各种各样的布片,并随意结合各种刺绣、编织、钩编等手工艺,可以做手提包、靠垫、挂毯、玩偶等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和物品。由于这门技艺带有很强的创作性,非常适合DIY,也适合我们美院的女教工们来体验。课堂上,秦鹤老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制作出漂亮的向日葵花瓣,在一针一线的穿梭中,我们感受到艺术手作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