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成功举办“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21年会


由上海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21年会于2021109日至11日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全国各兄弟院校及上海市基层美术教育单位的150余位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基础教育处主要领导,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于1010日上午举行,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主持。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俞晓夫,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峥嵘,联盟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联盟年会承办单位代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先后致辞。

开幕式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前校长刘伟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等美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超德;高等美术教育协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委会委员、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超;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年会分别就“美育与美术教育的关系”、“美育与大学通识教育”、“美术教师教育中的‘课程美育’”、“美育与美术教师的综合素养”进行了分组发言。发言专家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经验,尤其对新时代美术教育的特征、高校美育的发展和创新、学生对美育的需求、美育课程设置、美术教育体系构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体现了学术视野的开放性,现场气氛热烈。

在闭幕式中举行了简短的会旗交接仪式,联盟旗帜递交给下一届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坐标上,本次年会的召开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深刻的前瞻性和重要的社会意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国内高校美术教育专家、学者的共同交流和研究,进一步加强院校间的合作,总结新时代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积极营造社会各界重视美育、发展美育的良好氛围、助力推动全国美术教育和美育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