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举办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暨第五届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会议

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上海师范大学基础美术教育研究中心、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会议协办的面向未来:国际视觉艺术教育研讨会暨第五届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会议于124日在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召开。本届大会就学校美术课程中的设计课程与教学、美术教师的设计教育素养、视觉艺术教育研究等话题展开了广泛与深入的研讨,旨在促进面向未来的视觉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为全球同行提供一个探讨与反思视觉艺术教育的对话场所与探究平台。

本次会议全程现场直播,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与会方式。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德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国的视觉艺术教育学者、美术教师、相关学者、中小学美术教师、美术馆教育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线上及线下共60余位代表。我校副校长李晔,教务处、美术学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主持。副校长李晔、教务处处长高湘萍、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朝晖、联盟会议发起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初熹先后致辞。

李晔对出席本次会议的美术教育界代表及在云端的国内外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谈道,上海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各类美育人才的培养,有着全上海最齐备的艺术学科建制,近年来,学院美术学专业取得显著的发展。希望本次会议能能助推学院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希望国内外学者贡献对学校美育发展的真知灼见。

高湘萍向与会专家和和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谈道,本次大会的主题中面向未来的关键在于创新。美术教育的面向未来意味着超越技能性的训练,这对于师范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会议能围绕创新这一要点展开深入探讨,取得圆满成功。

周朝晖谈道,美术是一个承载社会历史的词,是一门世界性的语言,美术作品蕴含了人类对于未来的憧憬,与人类发展进程同步。希望在论坛的出生地上海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里,与会专家能聚焦美术,用自己的执着和热情为古老的美术教育注入活力。

钱初熹感谢了会议主办方辛勤努力的筹备工作,介绍了长三角美术教育研究联盟会议创立的初衷和会议发展历程,希望会议能得到更多志同道合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期待在本次第五届会议中,各位专家能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产生更多前瞻性成果,推动美术教育加速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两组专家主题演讲。在第一组主题演讲中,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上海高等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范圣玺;德国明斯特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卡佳·博美;木马设计创始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前院长、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丁伟;日本埼玉大学副教授、日本开隆堂版小学美术教科书主编内田裕子进行了主题演讲。

范圣玺谈道,如何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课题。设计的过程不仅能解决问题,也可以发现问题,创新就在解决和发现问题中产生。他用国内外大量的案例及通识课程的教学说明设计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位置,激发听众对设计教育价值的深刻思考以及对设计、创造力、创造力培养三者关系的理解。

卡佳·博美教授从“反思是教师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一观点出发,指出反思的主要目的是概述知识、识别教学现象,并对教学现象进行分类,分享了她基于双视角图像的摄影模式提高学生反思能力的教学方法,加深了听众对教学反思作为教师能力的核心组成部分的深刻认识。

丁伟结合自身的教育和设计经历探讨了设计的内涵及意义。他谈道,在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设计师关注的重点转到社会设计和社会创新,希望教育中能引入更多的产教融合、科艺融合、构建更多的情境和场景,让学生体会产业的变迁、创意产业的升级、设计教育的变革和社会的发展。

内田裕子提出了“为了做到像设计师一样思考,学校教育应该做些什么”的问题。建议学校鼓励学生学习设计师的思维方式,提升学生的观察力、审美意识、幻想力和打破定性思维的能力,对改革学校设计课程与设计教学有深刻的意义。

第一组主题演讲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钱初熹;韩国淑明女子大学教授、韩国文化教育学会会长、韩国造型教育学会副会长金香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前院长王大根;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赵志勇先后在第二场主题演讲中发言。

钱初熹介绍了基于项目学习的中小学设计课程的理念与路径,分享了项目学习的案例,强调了各学科及跨学科的学习都需要发挥设计的力量。希望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师能鼓励学生向设计师一样思考,积极开展基于项目学习的设计教学,引导学生获得面对未知世界、富有美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金香美介绍了韩国中小学及大学设计教育的新动向,通过案例提出在教学中积极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使学生充分发挥设计在环境升级、绿色设计等方面的实用价值,使学生创造性地解决课堂中提出的问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设计的协同教育作用。

王大根提出,在美术教材中须融入设计内容和设计学习活动,引导学生面对生活中的真实问题时像设计师一样设计、经历、体验设计流程,使用跨学科的设计方法,从而使学生了解“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价值观,提升公民的设计素养和审美品位。

赵志勇介绍了设计概念的历史发展和演化,介绍了中国早期的美育教育,分享了关于伊顿、包豪斯学校、范圣玺的代表作品和教学理念,提出将跨学科、跨媒体的艺术人才培养延伸和贯穿到基础教育、中等教育及高等教育中。

当天下午,会议分别就“寻文化基因、品非遗之美——江南水乡古镇‘非遗进校园’美育路径及其课程推广”、“厦门英才学校幼小中十五年一贯制创美课程研发与实践”、“跨学科主题学习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视觉艺术教育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专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发言专家分享了在学校美术教育、项目教学、教学研究中的经验和想法,尤其在视觉艺术教育的创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学校艺术课程的设置、各学段学生对美育的需求和美育评价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体现了学术视野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现场讨论活跃,气氛热烈。

在闭幕式中,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谈道,本次会议探讨了美术学术前沿与热点问题,推动了视觉艺术学科的繁荣和发展,必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视觉艺术教育进一步的融通和协作。随后,下一届会议主办方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索奕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期待各位代表相聚金华。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了国内外各大高校专家、学者及上海市基础美术教育教师的大力支持,积极响应了国家加强并完善新时代美育工作的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和深刻的前瞻意义。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国内外大、中、小学美术教育专家的共同交流与合作,加强国内外院校间的校级合作,总结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方法,促进社会对美术教育的认识和重视,推动艺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创建创新型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