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3月人生导师沙龙举行—— 邵琦教授从绘画史发展谈文化自信

03月15日下午13:30,美术学院在美术楼210举办了本月的人生导师沙龙。美术学院邵琦教授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带领同学们从绘画史看文化自信。

邵琦老师现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渠宜书院院长;曾任上海书画出版社《中国绘画研究季刊·朵云》编辑部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此次活动,邵老师联系党的二十大精神,比较了中西方绘画史,探讨艺术与人生的关系。在剖析当今青年面临的困惑与挑战的同时,用生动详实的例证激励大家坚定文化自信。

邵老师首先科普了中西方对于宗教截然不同的态度,例举了原始时期人们对于神像的描摹,讨论了人类绘画史对于神性的表达和理解,强调了想象力在创造艺术的价值的巨大份量,鼓励大家坚持学习,不畏困苦,永远保持对艺术和生活的热枕。

随后,邵老师从书法角度上阐释了中国书法的灵妙之处,并通过对油画与国画的对比,引出国画内容意义的“无用之用”。邵老师指出,中国大多艺术品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我们要脚踏实地,将艺术价值落地于实际,才能充实社会,更丰盈自己。同时,邵老师以自身经历阐述了山水花鸟题材在中国画中、中国人心中的独特意义,让大家懂得艺术“于自然而生,于‘静’而悟”。“静”是一副好作品、传世佳作的特质,是一种崇高情感,同时也表明了身为青年人,应当对自己的理想保持“任重道远”的态度,以静修身,告诫大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深刻道理。最后,邵老师再次语重心长地强调多读书的重要性,尤其要加强对本土文化的自信,鼓励学生们勇于突破自我,对心灵加以修养和洗涤。

本次沙龙大家收获颇多,纷纷表示,作为美术专业的学子,必将坚定文化自信,用画笔绘好中国故事,成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与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