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第八次专题研讨

2023515日下午130分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在美术楼210会议室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第八次领导班子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时臻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此次研讨的主题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学科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提到,文艺是国家的精神名片,体现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艺术工作者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创作出富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作品。首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批示强调了艺术工作者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我们要重视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为根基,弘扬中华文化,使之成为民族精神的源泉。我们要保持文化自信,在面对西方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时,不懈追求自己的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在创作中发掘本土文化,把握时代特点,既表达自己的创意,又符合当今的审美感受和情感需求。其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了艺术工作者要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艺术创作不仅要有高度的个性和创新力,还需要深刻表现人民群众的生活、思想和情感。艺术作品要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深入人民群众的内心,表达人民群众的期望和情感。只有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和支持,才能成为最有价值的艺术作品。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指示批示也指出了艺术创作要富有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自然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和中华文化精髓。艺术创作要立足于中国特色,保持民族精神,紧密结合时代特点,既表达时代精神,又体现民族风情。

上海师范大学担负着为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培养基础教育工作者的重任,美术学院有着50年的传统积淀,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时代特点,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培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未来艺术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