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美术学院 2019-2020 学年第 2 学期本科专业课程期末考核工作方案

按照《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指示精神,以及我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工作要求,我院本科教育实施网络教学。按照学校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的整体推进要求,现组织各专业梳理并明确各门课程期末考核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一、按照学校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价

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价,教师在教学大纲中明确过程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考核评价的目标从对学生知识记忆能力的考核为主向对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转变,考核评价方式从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和过程评价结合转变。评价方式应在课程教学起始告知学生,让学生明确课程各阶段的目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的积极性。

我院各专业须按我校的《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标准》规定进行课程的过程性评价。学生课程学习的最终成绩以百分制计算,由过程学习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构成,各分项成绩比例可参考《美术学院本科专业教师成绩录入指南及教学文档材料归档要求》中所列进行设定。学校倡导教师对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由传统的结果性评价向过程评价转变,对实施过程评价的课程,学生的成绩可以突破60%的优良率限制。

二、按照学校要求,落实期末考核工作安排

1.各专业梳理并明确各门课程的考核方式

根据本学期在线教学情况,由教学院长和各专业负责人牵头,协同专业教师梳理并确定各类课程考核方式,从课程特点出发,结合过程评价设计相应的考核形式。

我院以专业技能型课程为主,占到整个学期课程的90%左右,这类课程多以提交的作品为考核依据,因此任课教师应着重关注作品完成的整个过程,打出过程分,而不仅仅只看作品最终的呈现。另一部分专业理论课程则会考虑使用在线考试(闭卷或开卷)、小论文等考核形式,同时结合学生平时作业的打分。

2.学院教指委审核: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严格审核了学院课程考核工作方案,并出具讨论意见。考核不能因疫情而降低要求和标准,学院将严把质量关,切实做到能检验在线教学成果。

3.服从学校考核工作安排:按考核工作节点,结合前期确定的考核方式,各专业做好每门课程的考核安排,并做好各项通知工作以及成绩录入工作。考核工作结束后按课程档案袋所列材料清单做好资料收集和归档工作,涉及到的电子(图像)材料可按要求上传至学院FTP。详见《美术学院本研教学图像文档上传规定及说明》

三、期末核有关时间节点(如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有调整的,另行通知)

时间/节点

考核工作内容

61-612

学院安排考核

615

发布期末考核安排

621-628

公共课考核

629-73

专业课考核

6月15日-78

教务系统开放录入成绩(7817:00成绩录入截止)

79

期末成绩发布,电子(图像)资料上传完毕

  

附件:

1.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标准(试行)

2.美术学院本科专业教师成绩录入指南及教学文档材料归档要求

3.美术学院本研教学图像文档上传规定及说明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527

  

附件1: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本科课程标准(试行).pdf

附件2:美术学院本科专业教师成绩录入指南及教学文档材料归档要求.pdf

附件3:美术学院本研教学图像文档上传规定及说明.pdf